English


探索中西医结合戒烟方法

2018-07-03 14:42 来源:光明中医 
2018-07-03 14:42:05来源:光明中医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探索中西医结合戒烟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烟草流行新报告中首次指出,20世纪烟草所致死亡为1亿,21世纪将达到10亿。该报告指出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高达100万,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33%。对于心血管领域,吸烟已经被明确证实是导致冠心病、动脉硬化性外周血管疾病和卒中的重要原因,同时作为心脏康复五大处方之一的戒烟处方,在整个心血管预防领域具有重要作用。

  对于烟草的危害大家都不陌生,研究发现烟草燃烧的烟雾中有400多种有毒物质,其中包含50种致癌物质。首要提出的就是尼古丁,尼古丁是一种高度成瘾物质,可以加重动脉硬化,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其次就是焦油,可以引起肺癌和喉癌,加重哮喘和其他肺部疾病,再次一氧化碳可以增加胆固醇,加速动脉硬化,造成机体缺氧,此外放射性物质蓄积肺内,经血转移至组织,形成内源性照射源,诱发癌症,还有其他例如丙酮、杀虫剂、砷、甲醛、苯等。大量科学研究也发现吸烟使首次发生心肌梗死时间提前10年,急性心肌梗死发病风险增加7倍,晚期和极晚期支架内血栓形成风险增加1.55倍,冠脉支架植入术后死亡相对风险增加1.76倍,Q波心肌梗死的相对风险增加2.08倍,猝死相对危险升高3倍以上。

  通过长期以来对于烟草以及戒烟的研究,发现戒烟的长期受益至少等同于目前常用的冠心病二级预防药物,戒烟使冠心病支架术后心血管死亡相对风险降低44%,使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的心血管死亡相对风险降低75%,心脏骤停的绝对风险降低8%,心力衰竭再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40%。

  如何戒烟成为摆在医务人员和吸烟人员面前的主要问题,我们建议:

  ①调整饮食结构,吸烟者体液多低于7.35,故多食碱性食物有助于戒烟。建议吸烟者多食如菠萝、西红柿、柑橘类等。萝卜含有似乙酰胆碱物质、海带的碱性特质、银耳可健脾润肺、梨能止咳化痰、牛奶可改变吸烟口感,可以作为戒烟者的优选推荐饮食。

  ②帮助吸烟者制定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计划,兼改善戒烟后带来的各类伴随症状,包括戒断作用、体重增加、忧郁、失眠等。学习传统中医运动如八段锦、太极拳,调息吐纳,调畅全身气机,强健体质,帮助戒烟。

  ③戒烟是一种家庭行为,需要在家人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例如戒烟开始后家人要帮助清理身边的打火机、不要存留卷烟和其他吸烟用具,在过去总是吸烟的地方和场合放置一些警示牌,例如“起床时不要吸烟”、“饭后不要吸烟”等

  ④调畅情志,多与医生、其它戒烟病友交流,增强戒烟自信心,舒畅情志,配合每日听舒缓音乐治疗,保持心情舒畅。必要时可请精神心理科会诊,给予心理治疗.

  ⑤口服药物方面,中药可以给予代茶饮冲服,如鱼腥草、远志、藿香、薄荷沏茶,每日一剂,可辨证加减。西药可选用伐尼克兰等,需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⑥中医外治方面:可给予耳穴治疗,选取口、肺、神门、内分泌、交感、脾、胃等穴,将王不留行籽按压于穴位处,每日三至四次,每次按压50次,按压程度以酸麻胀痛能承受为度,每周换一次,两耳交替治疗,还可给予针刺治疗,可选取戒烟要薛如甜美、列缺、迎香,每日一次,五次一疗程,共四个疗程,以患者耐受为度。

  尽早戒烟,科学戒烟,有效戒烟,享受健康人生。

[责任编辑:张梦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