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新时代的劳动者致敬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任邵军

2018-07-10 13:36 来源:光明中医 
2018-07-10 13:36:32来源:光明中医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提起“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样的荣誉,老一辈的人们也许总会首先想起像王进喜、时传祥这样老一辈的劳动者,他们艰苦朴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激励了一代代劳动人民努力奋斗。在新时代新发展的大环境下,劳动楷模也有了新的时代特点——具备高专业水平和技术研发能力的劳动者成为了新时代劳动者的新表率,邵军正是这样的典型人物。

向新时代的劳动者致敬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任邵军

  花都区卫生系统内第一次有工作人员获得此项殊荣,说明了花都区医疗卫生系统工作者的爱岗敬业、付出贡献以及工作成果充分得到了上级主管单位及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体现了我区医疗卫生系统近年来在人才培养、行业发展、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显著提高,涌现出以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医疗中心主任邵军为代表的一批“工作上是表率、行业内有成果、群众中有口碑”的新时代新型劳动模范。

  一切从“一”开始

  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中心的发展历程,说从零开始略有点夸张,准确来说,应该是从“一”开始。

  邵军毕业于享有“中国口腔发源地”美誉的全国重点口腔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是一名名副其实的高材生,毕业后在湖北一家全国知名的大型三甲医院口腔科工作。2006年,当时的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仍叫“花都区中医院”,院领导希望大力发展本院口腔科,于是在湖北找到了邵军,把他作为口腔科领头人才引进回了当时只是二级甲等的花都中医院,希望他带领口腔科发展壮大。邵军被院领导的热情和花都的发展前景所打动,在了解到当时花都地区口腔科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普遍不高、各类口腔疾病患者需求迫切、自己擅长的种植牙和口腔颌面外科领域当时在花都甚至尚属空白的情况下,他萌生了一个想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现状,提升花都口腔专业水平,为花都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向新时代的劳动者致敬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任邵军

  当年8月,邵军来到了花都,然而令他吃惊的是,当时花都中医院口腔科整个科室居然只有1个房间、1名医生和1张牙椅(牙科综合治疗机)!只能看一些简单的口腔小病,接诊能力弱,社会口碑更是无从谈起。这在今天看来是难以想象的,就算是现在的一个私人牙科小诊所也不止如此。而且中医院属于中医系统,而口腔科则是传统的西医学科,老百姓对于一家二甲中医院的弱势口腔科,更是缺乏信心和认可。即便客观条件如此不如意,甚至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但医院领导和邵军都没有放弃这个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科室,邵军决心就从这仅有的1张牙椅开始,一定要把口腔专科发展起来,为花都人民解决口腔健康问题,提供更高水平的优质服务。在这样的决心和动力下,邵军开始带领这个既缺硬件、又缺人才的小科室艰难前行。他既要保证日常出诊,为病人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又要亲力亲为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申请购置设备,并尽一切努力招募年轻人才。经过数月的忙碌与努力,到了2006年年底,口腔科有了4张牙椅,5名医生,科室业务面积达到了100多平方米,门诊接诊量显著增加,社会上开始有了关于中医院口腔科的良好口碑,总算是迈开了从“一”开始的那最艰难的第一步。

  时至今日,二甲的花都区中医院已经成为了三甲的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邵军担任主任的口腔医疗中心也早已不再是他刚来时的那个“一穷二白”的口腔科了。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带动下,现在的口腔中心,拥有25张美国进口牙椅、10张病床、19名全国知名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专业人才,以及近1200平方米的业务面积。而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全新的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医学中心预计将于年内落成,届时,将拥有60多张进口牙椅,涵盖全部口腔学科,为花都乃至广州北部地区的口腔患者将可以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对比当初艰难的起步经历、持续的付出和努力,以及今天所取得的成就,邵军总结为:很不容易,但从未放弃,只想做得更好。同时,他也非常感激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领导一直以来的信任与支持,无论是科室发展、硬件配备,还是人才吸纳、科研扶持,院方均为邵军的提供了全方位的大力扶持,树立了医院与科室与医生多方协力,协同发展,快速提升,成为跨越式发展的成功典范。

  升级完善医疗设备 打造硬件“利剑”

  完备先进的高科技医疗设备,是现代临床医学的重要基础硬件,目睹了当年整个科室只有1张牙椅的邵军更是深知提升完善硬件设备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口腔医疗中心拥有25台美国进口功能齐全的牙科综合治疗机,均配备有P5机和口腔内窥镜,拥有意大利产的NewTom牙科CT机,柯达RVG Xray数码成像系统,美国Dentsply根管长度测量仪,蔡司根管显微镜、进口镍钛根管预备以及热牙胶充填器20套、光固化机、牙周手术微创洁牙机,超声波洁牙镇痛仪,Benyond冷光美白系统以及瑞典ITI种植系统,以及用于大型口腔科手术的专用动力系统等一系列高精尖诊疗设备。当然,光有优越的硬件设施,还远远不够,现代医学强调以人为本,再好的医疗设备只有掌握在人才手里才能发挥优势作用,这说明了人才才是医疗事业关乎成败的根本。有了“利剑”,还要有技术过硬的“尖兵”。

向新时代的劳动者致敬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任邵军

  吸引培养一流人才 打造软件“尖兵”

  专业技术过硬的高素质人才,是现代医学机构最宝贵的“财富”。正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科室带头人的领导作用影响巨大。邵军正高职称,目前为暨南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也是花都区内唯一的口腔科硕士生导师,并且是花都口腔界唯一的“花都名医”。同时他还担任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口腔分会副会长、中华口腔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美容学会口腔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口腔颌面外科学会委员、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常委等诸多口腔专业医学团体的常委、委员,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内专业期刊杂志。高超的专业技术和极强的管理能力,无疑让邵军成为了一个能带动整个科室高速前进的“火车头”。

向新时代的劳动者致敬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任邵军

  邵军历来重视人才,从他来到这个科室的第一天起,就在不停思考着如何建设好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高水平医师队伍。广纳贤才,“打开门,引进来、送出去”是他聚集人才的思路。早在2007年,当时经过一番努力,口腔科终于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引进了一名硕士研究生,这是邵军领头口腔科之后引进的第一名研究生。尽管当时科室的硬件设施水平和人员规模都不尽如人意,但邵军还是以诚意动人,以发展远景留人,作为口腔科主任的他甚至还亲自晚上跑去广州火车站迎接这名知名院校的高材生。最终,这名武大研究生被他打动,选择了留在这个地处广州郊区、刚刚起步的二甲中医院的口腔科室,与大家一起为了口腔医学发展的理想而奋斗。邵军就是靠着这一招“软磨硬泡”的诚意和自己高超的学术水平,以及为口腔医学事业奋斗、为患者服务的决心,打动了许多年轻人才跟随他一起奋斗在医疗战线。至今,口腔中心共引进了来自全国“985”重点名牌院校的十多名研究生,这些青年口腔医学人才均来自华西医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第四军医大等全国一流知名学府的口腔医学院,其中2012年更是引进了一名曾留学俄罗斯10年之久的高端海归博士,形成了1名正教授、2名副教授、1名博士、15名硕士的强大人才团队。

  然而人才并不是引进来了就万事大吉了,医生是一个具有“师傅带徒弟”特色的行业,邵军除了亲自找人才、挖人才、引人才,还手把手地培养人才。他通过自身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年轻人才打造临床学习的氛围和平台,通过给新人定专业、压担子、选方向,让他们各自发挥自身所长,术业有专攻,在不同的细分领域里迅速成长、独当一面。邵军为口腔中心团队的医生们着想,创造人人都有进修、学习、提升技术水平的机会和发展专业成果的平台。同时他每年还亲自选拔科室内的优秀年轻人,把他们送到更高级的顶尖学府或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这种轮流进修学习的机制,不仅让每一个人的专业技能水平有所提高,更大大提高了整个科室的学术研究水平,整个口腔中心多年来涌现出一批在各个细分领域有所建树的青年专家人才。

  2018年,口腔中心的袁亚娣成为花都区卫生系统内第一个获得“广州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的人,而早在2016年,袁亚娣负责的“袁亚娣口腔微创治疗工作室”就获得了广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荣誉称号。

  被誉为“花都颌面外科第一刀”的甄恩明,在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这是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并有着3200张病床的知名大型综合医院,是许多医学生梦寐以求的理想单位。在经过一顿饭的推心置腹深入交流之后,甄恩明带着家人义无反顾地辞掉了这份理想工作,跟随邵军来到了花都。现在,他已是颌面外科领域崭露头角的领军人物。

  2017年荣获“花都好人”荣誉称号的陈翔,也是口腔中心的“公益达人”——带领团队3年累计为6000余名儿童学生封闭2万余颗牙,获得荣誉众多;佛山市口腔医院的第四军医大学儿童牙病硕士尚临娟在了解到邵军攻关儿童牙病领域的态度和决心后,这位科研好手放弃了专科医院的高收入待遇,辞职加入的口腔中心。如今的口腔中心已是人才济济。在邵军看来,这些年来为医院、为学科、为患者培养出了多少优秀医生,这才是他深感自豪的地方。

  强化学科建设 科研硕果累累

  在邵军孜孜不倦的推动和带领下,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中心已经从当年的1房1人1牙椅,发展为今天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种植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口腔整形美容科、儿童牙病科等亚专科齐全的口腔医疗中心,为市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口腔疑难杂症诊治服务,更开创了花都地区的多个“第一”:邵军带领团队完成了花都第一例舌癌根治术、花都第一例腓骨皮瓣修复术、花都第一例运用3D打印技术精准实施的颌面部复杂骨折整复术,口腔中心也成为花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提供24小时口腔急诊服务的医疗机构。邵军鼓励团队做学问、搞科研,把临床经验和科研技术结合起来,目前团队拥有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专业论文40多篇,SCI(科学引文索引)10余篇,影响因子超过20分,在整个学术界颇有成果和声誉。多年来,邵军还带领科室承担了多项省级、市级、区级专业科研课题的研究,口腔中心团队的课题成果更是获得了“2013-2014年度花都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中心也是暨南大学医学院、海南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的优秀实习基地。

  对于科室团队人才辈出,大有超越前辈之势,邵军笑言:“一个好的科室必然是百花齐放的。‘领导都没获得的荣誉,下面的人员更不敢去争取’这种老思想是要不得的。我经常鼓励他们年轻人去钻研,他们出了成果、得了荣誉、成了专家,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敢啃疑难“硬骨头” 开创24小时口腔急诊

  作为一名医生,邵军深知一些疑难杂症的诊治难度,但他奉行为患者服务的理念,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案例,他也会迎难而上。而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中心作为花都地区唯一的24小时口腔急诊,这个创举其实也源自一个案例。

  2016年7月16日上午8时许,邵军突然接到急诊科的电话,要他马上赶去手术室。赶到手术室的邵军虽然从医多年,但还是被眼前这位紧急收治的患者所震惊——一条约2米长的螺纹钢从男性伤者的左胸一侧插入体内,并从其右脸颊耳朵处穿出。据了解,这名工人是在工地施工时,从二楼高度跌落,正好被立在一楼的一条钢筋贯穿。院方紧急组织了胸外科、口腔科、耳鼻喉科、脑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室专家进行联合会诊,邵军要求叫来消防官兵帮助剪断钢筋,并联合多科室共同奋战,历经2小时后,终于在没有引起大血管爆破等二次伤害的情况下,把钢筋从伤者体内取出,并完成了后续手术治疗,受伤男子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此事经广东省电视台、南方卫视、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今日花都报、花都电视今日关注等媒体报道,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由此确立了口腔中心的急救能力和口碑,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授予口腔中心“口腔急诊”牌匾。

  还有一次,一名21岁的小伙子在路边被一辆转弯货车货箱超长突出的钢管扫中了面部,伤情严重,被紧急送往中西医结合医院救治。由于面部受到重击导致严重骨折,需要马上在口腔科进行手术,但由于伴随着口腔内不停出血,导致无法让这个年轻人平躺进行全身麻醉然后手术,因为躺下后口腔内的血液会向气管倒流并进入肺部,而且全身麻醉后如果血液流入气管及肺部,将引起窒息。经过口腔科、外科、麻醉科等多科室专家会诊,最终先通过局部麻醉,在咽喉部切开气管,插入导管,保障年轻人的呼吸,然后再进行口腔手术,最终在血氧含量降至75%的时候气管切开手术完成。接下来,邵军主刀从下午一直手术到晚上12点,终于把年轻人严重受伤的面部和口腔“恢复”了过来。康复后,小伙子喜出望外地说:“原以为保住命就不错了,没想到还能恢复到差不多原来的样子!”

  邵军获得2018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被广州市总工会授予“羊城工匠”称号,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十多年如一日的严谨从医态度和高超医术,更与他几乎从零开始把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中心建设成为一流强科的不懈建设、为行业培养专业人才队伍的不懈追求、对医疗服务水平和患者就医体验的不懈努力有着巨大的关系。对于学术上的成就和青年人才的培养,邵军说他只是做了一个医疗卫生战线工作者该做的事;对于几乎从零开始打造成为今天的“金牌”科室和百花齐放的专家团队建设,邵军说他只是做了一个科室负责人该做的事;对于用高超的技术不断填补、提高花都口腔医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邵军说他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劳动模范的闪光。(通讯员:甄恩明)

[责任编辑:张梦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