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庞国明:用工匠精神传承中医国萃

2018-07-12 08:15 来源:光明中医 
2018-07-12 08:15:22来源:光明中医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近几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开封中医院院长庞国明教授及其专家团队研创的纯中药“序贯三法”治疗2二型糖尿病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庞国明先后应邀到全国20个省份举办、承办的国家级与省级性学术会会议做专题报告,省内外慕名前来参观和进修学习的兄弟单位近500家,被行业内外誉为“庞国明现象”和“开封市中医院现象”。 修学博众 用工匠精神攻克难题

庞国明:用工匠精神传承中医国萃

  在研发用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的过程中,庞国明经历了太多的磨练。他说,他忘不了一位糖尿病患者的眼睛,那双本来应该是美丽清澈的眼睛,但却因患糖尿病再也不能感受光明。患者的期盼、中医的自尊让他萌生和坚定了用纯中药治疗糖尿病的想法和信心。

  1995年,庞国明挂帅组建糖尿病专科医院,他时常工作到深夜,有时通宵达旦,夜以继日。2001年,他连续多日吃住在医院,连续两个月没有休息一天,由于过度劳累,他患上了“突发性耳聋”。专家反复叮嘱他,一定要好好休息,否则听力难以恢复。然而,为了实现国家中医管理局首任局长胡熙明教授“攻克糖尿病,为民造福” 的要求和期望,为了攻克用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这一难题,他边治疗边工作,始终不渝坚守岗位。由于过度劳累,耳聋病反复发作,经确诊他患了听神经瘤,需要手术治疗,但他一直瞒着家人和同事,继续坚持工作。直到2007年11月,病情进一步加重,他才勉强同意手术,术后第八天就从北京返回了开封。为赶任务,他放弃应该住院治疗的最佳时机,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研发工作中,至今术后面瘫也未能完全恢复。源于此,他的用纯中药治疗糖尿病的方法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多年来,庞国明心系患者,潜心钻研业务,博采众家之长,尤其在糖尿病纯中药治疗研究方面卓有建树。他独创的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序贯三法”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他创办的糖尿病科在2015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十二五”重点专科评估中,位居全国53个重点专科之首。他主编了《糖尿病诊疗全书》、《内分泌疾病诊疗全书》、连续三届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任委员、当选为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内分泌学分会首任会长等,奠定了他在全国糖尿病领域的重要学术地位。

  与此同时,他研发了与治疗糖尿病相关的8项技术获国家专利,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160多篇,主编著作160多部,在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任总编的中医巨著《中国中西医专科专病临床大系》中任总策划、执行副总编,策划出版发行了国内第一套长达400分钟的《糖尿病康复系列科教专题片》……

  2017年11月2日,全国防治糖尿病的中医高手云集河南省开封市,参加第二届全国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擂台赛,经过激烈角逐,庞国明夺冠。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办公室主任王亚煌说,庞国明团队用纯中药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研究以“纯中药”的独一性,改变了以往治疗中中医药处于辅助地位的现状,并以显著的疗效、庞大的临床实例赢得了评审组的一致认可。王亚煌还自豪地介绍说,他父亲患糖尿病多年,每天注射胰岛素,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半年前,经过庞国明院长诊治后,血糖很快就控制在了正常水平,尤其是餐后血糖控制得特别理想,彻底摆脱了对胰岛素的依赖。

  不忘初心 倾力将中医药事业做精做大做强

  光阴荏苒,几十年的辛勤耕耘,庞国明收获了累累硕果。如今,庞国明有了一长串骄人的头衔:著名糖尿病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医促会糖尿病分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中医药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中医医院院长。

庞国明:用工匠精神传承中医国萃

  庞国明作为一名学者型院长,他热爱中医药事业,倾心发展中医药事业。他用工匠精神致力于弘扬中医国粹,使开封市中医院快速向前发展,创造了开封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史上一个崭新的辉煌,书写了一部他自已的,也是开封市中医院发展的传奇。

  在医院管理上,庞国明坚持“以教为政、人才强院、品牌带动、特色立院、质量规模、市场前移、科技兴院、依法治院、错位发展、文化建院”的十大发展战略,实现了医院持续健康发展和影响力的快速提升,使开封中医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一个脚印崛起,开封中医院先后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中医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百余项殊荣,连续两年进入全国百强中医名院行列。

  在业务管理上,庞国明提出“六专五高”办专科,实施品牌带动促发展的理念,强力实施“两大一优”工程,恪守“重点中医专科有特色,用现代文明成果争一流”的办院宗旨,力求把专科做精、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他所创办的糖尿病科由一人一室发展成为开封市糖尿病专科医院、河南省中医糖尿病医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糖尿诊疗中心,中医为主、中西合璧,特色突出,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水平保持国内领先。2011年在通过国家“十一五”重点专科验收的同时,又被评选为国家“十二五”临床重点内分泌专科。肝病科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专科,脑病科为省级重点专科。

  面对成绩,庞国明没有陶醉,而是更感责任重大。庞国明说,当前,中医发展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中医人要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干好事业。作为特色全国百中医名院,开封市中医院要坚持姓“中”的基本原则;打造中医特色品牌,强化中医思维;坚持弘扬中医的基本思路,在培养、师承、扶持等方面做好文章;实施品牌兴院,完善中医文化,让中医服务于国人,并伴随“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责任编辑:张梦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