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丽华:灸针轻舞 演绎悬壶济世

2018-07-12 08:37 来源:光明中医 
2018-07-12 08:37:40来源:光明中医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感觉好点了吗?回去有没有灸一下?”徐丽华医生一边与患者刘女士亲切交谈,一边手法娴熟地在她的腿部和腹部施针,寥寥数语间,20多根针灸用针已被徐医生轻巧精准地施了下去。

徐丽华:灸针轻舞 演绎悬壶济世

  徐丽华,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康复二区负责人,区首届针灸学科带头人,负责医院针灸学科技术的发展工作。

  从医20多年来,徐医生就是凭着手中这根小小的针和各类艾绒艾炷,演绎悬壶济世,为患者撑起一份健康守候,为我区创建广州地区首个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县、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作出了重要贡献。经她妙手祛除病痛、得到康复的病人,已不计其数。

徐丽华:灸针轻舞 演绎悬壶济世

  徐丽华热艾针灸学科,喜欢不断反思和创新,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精益求精、做到最好,“只有真正为病人解决了痛苦,才能对这份信任。”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徐丽华出生于一个医生世家,用她的话说,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医者”。小时候的她跟在爷爷身边,每天看他治病救人、妙手回春,对医生职业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如果我也能像爷爷一样,成为一个能帮助别人解除病痛的人,那该多好啊!”徐丽华心里默默地想。也就是从那时起,立志从医的种子开始在心底慢慢萌发。

徐丽华:灸针轻舞 演绎悬壶济世

  坚定了目标便要一往无前。在自己的刻苦努力下,高中毕业后,徐丽华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心仪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始了系统的中医专业学习。1995年大学毕业后,她入职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为针灸康复科的一名医生。

  参加工作以来,徐丽华一直心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学风严谨,医德高尚,从无医德医风不良记录。尽管从医已有20多个年头,但心中那份对中医学科的兴趣和热情却从未减退,反而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研究的深入而愈发浓厚。

  从事本专业工作以来,徐丽华先后师从广东省针灸学会会长符文彬教授、江西省针灸学会会长陈日新教授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多种针法和灸法技术娴熟,目前已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任副主编出版专著1部。指导、主持和参与各级别科研项目8项,主持省级继续教育项目2项,主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1项,担任省级继续教育项目主讲老师3次。两次获广州中医药大学“优秀带教教师”表彰,指导学生获1项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基金资助。

  独创无痛治疗面瘫新技术好转率百分百

  临床上,徐丽华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充分用于对病人的救治中,却渐渐发现,有些传统的治疗手法过于繁琐,或治疗效果并不如预期。“怎样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加以改进,收到更好的治疗成效呢?”带着疑问,徐丽华结合临床实践,利用业余时间广泛翻阅资料,“拜师”学艺,探索创新治疗手段的“秘籍”。

徐丽华:灸针轻舞 演绎悬壶济世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9年,徐丽华到江西省中医院,学习被称为“中医的CT”的红外热成像技术。学成后,她惊喜地发现,这一技术或许可以与艾灸相结合,用于面瘫的治疗。“如果这两者能结合到一起,不仅可实现面瘫治疗的精准化,而且无需针刺,让患者免于治疗中的痛苦。”徐丽华说。

  回来后,徐丽华马不停蹄地翻阅图书资料,请教专家,并带领团队进行研究试验。果不其然,良好的检测和治疗效果证实了她这次创新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于是,“热敏灸结合远红外线热成像指导针灸治疗面瘫”技术便在省内率先运用开来,成为中医院治疗面瘫的“独门秘籍”。

  这一技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并不复杂。传统针灸手法对面瘫的治疗,是将针直接刺于面部。但很多病人都比较排斥,因为针灸容易导致面部疼痛和局部淤血,影响美观,患者从生理和心理上都不太容易接受。而热敏灸配合红外线热成像技术则不然,可在远红外的指导下找到热敏点,之后对症实施温灸,免除患者的痛苦。“面瘫有很多种类型,但多数是劳累或受风寒引起。热敏灸有温热驱寒的作用,再配合红外线的检测,可比较精准地找到热敏点,对症施灸,治疗效果非常理想。”徐丽华介绍说,好转率可达百分百,而且没有副作用。

  正在做温灸保健的黄小姐告诉我们,她就是这一创新技术的受益者之一。5年前,她因风寒引起面瘫,“当时情况挺严重,额头没有额纹,右侧脸口角歪斜。”黄小姐回忆说。一向信任中医疗法的黄小姐找到了徐丽华医生,在住院进行了一个月的热敏灸疗法之后,黄小姐的症状基本消失,面部也恢复了正常,这令年仅20多岁的她欣喜不已。如今,黄小姐已完全康复,但她还是时不时来做身体温灸,“针灸和温灸可预防和调理很多亚健康问题,而且没有副作用。”黄小姐说。

  目前,“热敏灸结合远红外线热成像指导针灸治疗面瘫”技术已获广东省中医药局及花都区科信局科研立项,并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顺利结题。因其无痛的治疗手法和良好效果,使昔日的患者们自发成了“宣传员”,闻讯慕名前来的患者络绎不绝。

  徐丽华说,下一步准备带领工作室把这个灸法进一步推广,结合推拿手法,将其广泛运用到儿童保健以及产后调理等方面,“现在,人们对中医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随着二胎政策的到来,产妇和儿童对于疾病治疗、身体保健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中医大有用武之地。”徐丽华说。

  带领团队开拓创新将中医文化发扬光大

  2012年,徐丽华针灸创新工作室团队开始运作。作为医院的中医骨干工作室,硬件建设、制度建设、工作室成员科研、进修学习等方面得到了医院的大力支持。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创新工作室近年来工作开展顺利,为进一步开展技术攻关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五年来,徐丽华带领针灸团队主持区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省级科研课题2项,其所在科室已成为国家级特色专科、广东省中医名科、广州市中医名科,广州市中医重点专科、花都区重点专科。科室开展针灸项目20余种,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天灸、热敏灸、督脉灸、温针灸等灸法和腹针、火针、耳针、埋线等技术,10余项技术系本地区率先开展,其中天灸为广州北部最大规模,均系省内最早开展。

  百会压灸、神阙灸治疗眩晕、头痛,麦粒灸、督脉灸等治疗各种失眠、亚健康状态等均有较好疗效,深受众多患者追捧。而且,凭借自己的执着和专业,徐丽华也成为业界“杠把子”,目前担任广东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针灸学会灸法专委会副主委、广东省针灸学会耳穴专委会常委、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针灸康复分会常委等多项职务,引领更多中医从业者,将中医这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目前,徐丽华正参与广东省中医院牵头的1项广州市科信局重大科技项目“针灸改善轻中度抑郁症患者睡眠质量的RWS研究”。工作室由徐丽华牵头,正参与五项针灸技术国家标准的制订。其中“远红外线热成像指导针灸治疗面瘫”技术和“耳穴操作规范”已完成定稿,即将出版发行。另外,徐丽华现参与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许能贵牵头的1项研究“针刺治疗缺血性中风的临床研究”已申报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

[责任编辑:张梦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