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坚持技术创新 三年拿下20个专利

2018-07-12 08:37 来源:光明中医 
2018-07-12 08:37:40来源:光明中医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近年来,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据了解,截至2018年4月,医院共计获得20项专利(1项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设计专利),涵盖药剂、口腔、骨伤、急诊、心血管、泌尿、治未病等多个学科。同时注重专利成果的临床转化,临床效果良好。

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坚持技术创新 三年拿下20个专利

  巧发明 小改进 大关怀

  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追求医、教、研全面发展,注重提高医疗质量与服务效率,以日常诊疗为依托,鼓励医护人员从工作细节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解决问题,在院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坚持技术创新 三年拿下20个专利

  据了解,医院多个科室都有自己的创新举措及“小发明”,这些都是医务人员在一线工作中探索出来的。药学部王叶茗主任经过近二十年临床积累,针对广东市民湿热内蕴的体质特点,研发出以樟树叶为君药的妇洁康洗剂;口腔科邵军、甄恩明、吴昌敬三位医生为改善口腔治疗过程中张口困难等诸多不便,研发了口腔开口器、新型口腔治疗辅助架及自洁式口腔医疗器三种口腔治疗器;骨伤科陈帅医生、急诊科钟嫔护长、药学部梁欣健药师都从临床工作中总结经验,发明了关节内窥镜下快速传递器、急救小车、中药药液精过滤装置等方便患者的辅助器具。

  事实上,临床医生是问题的提出者、科研的实施者、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者,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效率,方便患者。

  院方重视 出台激励政策

  创新文化是医院持续发展的重要生命线,在刘瑞华院长的号召下,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致力于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医院。基于临床探索创新,以科研为重点突破口,医院出台多项举措,明确奖惩条款,推动科研发展。

  医院《奖惩细则》第四十四条指出,医院对职务专利给予一定的资助。“申请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职务发明专利,专利权人是“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专利授权后并产生经济效益的,对发明人给予一次性奖励:发明专利,每项奖励3万元;实用新型专利,每项奖励2万元;外观设计专利,每项奖励1万元。我院在职员工申请的个人专利对发明人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激励政策,鼓励医护人员创新活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规范“专利事务”与“专利挖掘”

  专利申报理念挖掘及申报材料撰写都决定后期转化的概率,医院定期组织相应讲座、培训,旨在提高专利转化率。

  邀请了专利事项专家及院内经验丰富的同事进行讲授,介绍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利政策,分析了省、市、区以及周边兄弟单位的专利发展情况。同时,从专利申请的流程入手,结合具体实例,鼓励医务人员挖掘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的创新点,形成专利技术方案,引导大家通过申请专利去保护自己来之不易的临床或科研成果。

[责任编辑:张梦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