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亚时尚健康产业学院在海上邮轮开展健康旅游

2018-08-02 10:50 来源:光明中医 
2018-08-02 10:50:15来源:光明中医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中医养生有几千年的文化内涵和实践经验,《黄帝内经》曰:“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中医一直强调天人合一的全周期健康维护,预防为主;陆广炘先生云:“上医治未病之病,谓之养生;中医治欲病之病,谓之保健;下医治已病之病,谓之医疗”。中医养生治未病的特色技术越来越受百姓喜欢和接受,中医痧疗罐疗技术治病能起死回生。

  扁鹊过虢,虢太子死,扁鹊至虢宫门下,通过望闻问切诊断后,扁鹊乃使弟子阳,厉针砥石,以取外三阳五会。有间,太子苏,乃令子豹为五分之熨,以八减之,齐和煮之,更熨两肋下。太子起坐,更适阴阳,但服汤二旬而复故。

  中医痧疗罐疗技术在2016年巴西奥运会,美国游泳健将菲尔普斯等运动员带着“中国印”参加比赛,就是痧疗罐疗技术的痕迹,中医技术为运动康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何在中医养生治未病方面发挥痧疗罐疗的作用,很多专家一直在探索。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在旅游的快乐中体验健康服务,也是有识之士不断探索的课题。健康加旅游在此时应运而生,成为健康产业的新引擎,三亚做为13个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之一,积极开拓创新,创造性的将健康与旅游多维度结合,探索高品质的健康旅游新时尚。三亚学院时尚健康产业学院作为在大健康背景下成立的新兴学院,积极引进资源、搭建平台,一直在应用中医药特色技术开展健康旅游项目研究,2018年教育部课题《三亚地区医养结合健康旅游项目研究》成功探索了“落笔洞健康文化之旅”等健康旅游系列中医养生路线。

  2018年7月29日下午,为了继续探索健康旅游高品质服务项目,时尚健康产业学院组织的“三亚大海健康养生之旅”来到了三亚湾的游轮之上。游轮作为三亚海洋旅游日益火热的项目,一直徘徊在低价、低品质的运行轨迹中,为开展高品质的邮轮海洋旅游服务项目,三亚时尚健康产业学院与邮轮“凤凰吉祥号”合作,开展中医+旅游服务项目”大海健康养生之旅“,在邮轮开往西岛的大海上,游客们分享大海的激情和无限风光,同时体验中医保健服务消除疲劳和颈腰椎等慢病痛苦。

三亚时尚健康产业学院在海上邮轮开展健康旅游

“大海健康养生之旅”活动地点——三亚邮轮母港凤凰岛

  本次活动在有序的登船之后,一系列的活动逐步开展。首先开展的是教育部西南地区健康旅游项目中医特色技术“痧疗罐疗”培训体验和推广活动,陈小勇教授为在座诸位讲述和演示了中医刮痧疗法及健康科普报告,之后又邀请现场多位顾客体验了中医走罐疗法、火疗、中药提取物外敷、理疗等中药特色健康服务技术。这种将中医特色技术搬到游轮上的创新思路是健康旅游的有益尝试,也为三亚开展健康旅游项目提供了有益探索。

三亚时尚健康产业学院在海上邮轮开展健康旅游

健康旅游项目培训现场

三亚时尚健康产业学院在海上邮轮开展健康旅游

  痧疗罐疗项目体验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还进行了学习分享和演讲。三亚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的周立君主任对同学们的分享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对健康学子未来从事健康产业工作寄予了厚望,同时开展了健康管理项目培训,全体体验人员及船员受益匪浅。

  此次“三亚大海健康养生之旅”活动是应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建设有关要求,以及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优势,结合三亚健康旅游产教融合模式下的新尝试。笔者采访一位接受服务的郑老,他直言不讳地分享了他的切身感受和经历,一味追求低价旅游降低了服务品质,旅游是自找痛苦,失去了其意义和动力,他坦言健康旅游正是旅游升级的重要方向,在旅游时享受健康服务,花更多的钱也值得。

三亚时尚健康产业学院在海上邮轮开展健康旅游

培训体验师生在邮轮上甲板合影

  傅萍书记在最后总结时说,从活动的效果来看,将中医特色技术与游轮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取到了很满意的体验,可以推广为更多的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中医养生健康旅游服务,这也是我们高校师生建设海南岛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的应有的担当,利用自身优势为海南的发展做贡献。

[责任编辑:张梦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