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抗疫成效中坚定中医自信
首页> 要闻 > 正文

从抗疫成效中坚定中医自信

来源:光明日报2020-06-16 1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成为中国抗疫方案的最亮点。作为一个中医人,在自信自豪的同时也应反思,如何担负起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时代使命。

  笔者认为,中医通过“望”“闻”“问”“切”,扶正祛邪,从硬核战疫中坚定了中医自信。

  一是望。

  看担当。“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是中医人的担当。国家第一时间调集中医药精锐驰援湖北,中医药首次大范围有组织实施早期干预,首次在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中深度介入。看疗效,临床疗效是中医药的硬核通行证。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看格局。“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是中医人的胸怀。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国及时主动同世卫组织合作,分享中医药抗疫情况,把最新版中医药诊疗方案翻译成英文。通过多种渠道,主动跟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分享救治经验。中国向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的物资包括中成药、饮片、针灸等药品和器械。选派中医师赴外支援,并一直与境外相关专家保持着密切联系。

  二是闻。

  听决策声音。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个多会议部署和调研中提及中医药,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听专家声音。张伯礼院士认为中医药对新型肺炎防治可全程发挥作用。黄璐琦院士表示,中医药全面、全程参与防控救治,对改善症状、促进恢复出院等均有很好效果。仝小林院士指出,大疫是大考,应进一步树立中医自信,重新衡量中医在未来医学体系中的位置。钟南山院士同样认为,中医药在新冠病人治疗早期就需要介入。德国病毒学家奇纳特尔表示,中西医结合疗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临床一线西医医生反馈,中医药能舒缓患者情绪,对西医较难管理症状有奇效;中医药可治小气道痰液堵塞,对患者后期恢复有帮助。听患者声音。一次疫情,让无数惧怕中医,远离中药的普通大众,逐渐接受、理解,甚至爱上中医。患者从“我是中医黑”到“中医,我服了”的转变例子不胜枚举。一位本来排斥中医的重症患者,在中医治疗好转后,当医生来查房时,喊出了:“你们可千万别减我的中药!”。听媒体声音。几乎所有国内主流报刊都第一时间、全方位、多角度详细报道了中医药防控疫情的举措进展。中医药战疫受政府重视、专家认可、老百姓欢迎、媒体关注,前所未有。

  三是问。

  问疫病身史。此次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具有发病急骤、症状相似、病情较重、传染性强,易于流行等特点。问历史战疫史。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大疫超过200次,中医药的发展史,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部抗击瘟疫的战争史。从内经、伤寒到瘟疫、温病,中医药形成了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等多种辨治体系,创制了大量经典名方。清肺排毒汤,正是由麻杏石甘汤、小柴胡汤、五苓散、射干麻黄汤4个经方演化而来。问现代战疫史。新中国成立后,中医药更是在防治传染病方面屡获奇功。蒲辅周老先生以三仁汤、白虎汤等辨治流行性乙型脑炎,获奇效;国医大师邓铁涛治疗“非典”创下了无一例死亡,无一例转院,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三个零”传奇。每一次面对陌生病原时,中医药都能凭借独特的理论体系,辨证论治,战胜病魔。

  四是切。

  切循证依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登记的中国临床试验229项,中医类的有82项,占35.9%。张伯礼院士对800例新冠确诊患者进行证候学调查分析,为中医辨证论治提供了科学指导。国家对已经纳入诊疗方案的中成药和方剂,临床疗效同步观察研究,提出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和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的“三药三方”。还有其他一批口服药物和注射剂也同时纳入了临床研究。切中医病机。仝小林院士将本次新冠肺炎中医病名定为“寒湿疫”,以“寒湿疫”理论为基础,制定了分期辨治方案。王永炎院士认为本次疫情属于中医“寒疫”范畴,主要病位在肺,其次病位在表卫、脾胃。国医大师熊继柏认为本次新冠肺炎属于疫病,病邪性质是温热性质的浊毒,主要病位在肺,胃肠道的症状只是一个兼证。切现代机理。张伯礼院士团队研究发现:连翘败毒片、清瘟解毒片等能抑制冠状病毒;清热感冒颗粒、抗病毒口服液等抗细胞因子风暴作用较好;八宝丹、清金止咳化痰丸等具有较好抗肺纤维化作用;宣肺败毒颗粒具有避免或缓解细胞因子风暴,多靶点保护肺脏作用。同时开展抗新冠病毒中药活性筛选研究,发现黄芩、桑叶、诃子、菊花、紫苏叶、金银花等具有较好抗新冠病毒活性。钟南山院士团队最新研究证实连花清瘟胶囊在体外试验具有抗新冠病毒的作用。

  与此同时,中医学以科学为基石,也应在怀疑和反思中前行。面对争论,我们要坚持科学态度,辩证分析,实事求是、理性思考。因此,要客观评价中医与西医作用,同时理性引导中医粉和中医黑等。此外,应科学整合中医经典与现代医学。作为中医人,要深刻领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发展中医中践行大医精诚。如今,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中医人要把个人理想、个人信念、个人奋斗,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梦的伟大事业征程中。此外,开放包容、探索创新、追求真理,是中医学作为自然科学属性的本质要求。中医人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打破学科框架,广泛借助现代学科最新方法与成果,在交叉、碰撞、融合中获得提高、发展。

   (作者:肖炜,系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