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探索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新思路
首页> 药技致富人 > 正文

探索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新思路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2018-07-03 09: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从精神领域层面去解决对中医药概念的认识问题”,重中之重就是要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科学的思想方法,思索中医药学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一个切入点就是将中医药文化与文化产业相融合,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提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总书记提到了川贝枇杷膏在美国脱销的例子,同时也指出‘有人认为西药是药,中药不是药’这一现象,总书记表示,我们既要从精神领域层面去解决对中医药概念的认识问题,还要从制度层面去解决中医药传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从精神领域层面去解决对中医药概念的认识问题”,重中之重就是要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思索中医药学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形态,一个切入点就是将中医药文化与文化产业相融合,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建立完善的、具有中医药特色并体现新时代特征的中医药文化产业体系,拓宽其产业种类、产业发展途径、促进产业现代化,使中医药文化产业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助力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传承发展中医药”,从中医人角度做好“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

  确立新航标

  十九大报告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高度,回应时代关切,为中华文化前行指明方向。中医药作为“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和“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兼容并蓄、创新开放,以传统文化为底蕴,蕴含了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

  文化需要在历史和社会的土壤中生发,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应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的号召,结合新时代要求继承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也明确提出要“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推动中医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将中医药文化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十九大召开之后,“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相关论述,为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确立了新的航标。顺势而为、应势而动、乘势而上,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有助于“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更好地振奋中医药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有助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五大资源”优势;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医药对外文化贸易;有助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点滴力量。

  四部分构成中医药文化

  产业体系

  中医药文化产业之分法,前人从平台打造、园区建设、产业布局、政策扶持、运作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讨,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仍留有空间需要深入探索与实践。《辞海》解释,“文化”广义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可见,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通过长期生产实践创造形成的社会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经研究,中医药文化产业拟分为基础产业、应用产业、工具产业、技术产业四部分。

  中医药文化基础产业,注重中医药文化产业内涵的阐释、外延的界定,目的是利用并丰富发展中医药基础文化,提供中医药文化出版、印刷、教育等相关产业。此类产业主要与中医药文化的思想阐述、文化研究创新有关,将中医药文化转换为精神产品比如书籍、视频、歌谣、动漫游戏、影视作品等,如以中医经典为基础,2015年,创作的《中医谣》,借助中国中医药报微信平台等,截至目前,腾讯视频等点击、传播、编排超150万人次,向大众传播中医药文化的核心要义。2017年十九大召开后,面对“新时代”,为十九大献礼,10月创作《中华医道颂歌》MV,用实际行动助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

  中医药文化应用产业,为满足社会对中医药文化的消费需求,以中医药文化内容为资源,结合中医药文化与国家和时代发展需要,注重实践与养成、需求与供给、形式与内容相结合,推动中医药文化元素融入商业业态,把中医药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消费领域,为社会提供中医药文化产品和中医药文化服务。中医药文化产品以中医药丰富的治疗养生手段或中医药历史典籍中丰富的名医名家、典故传说等为素材,挖掘蕴涵在其中的中医药文化核心思想,开发中医药适宜产品及打造中医药文创产品,例如膏方、药酒、旅游纪念品、芳疗产品等。中医药文化服务,包括充分发挥中医药遗迹、各类型中医药博物馆等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对社会开展宣传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养生体验,进而搭建销售及贸易平台等。

  中医药文化工具产业,如中医药文化信息平台、评价体系,产业及市场数据库等,是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宣传推广,实现中医药文化产业现代化、增强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的关键环节。通过全面梳理中医药文化产业适宜工具,全面整合集成中医药文化产业领域的政府政策信息、市场信息、文献研究、图片及视频展示等多种信息资源,结合国际先进的复杂语义技术,着力建立中医药文化产业数据库,搭建中医药文化产业信息展示平台,实现中医药文化产业一站式浏览、检索、互动问答与推荐支持等多种服务形式;通过大量的中医药文化产业数据,构建中医药文化产业评价体系,对我国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促进我国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共享、传播与发展。

  中医药文化技术产业,中医药文化技术产业研究是在继承中医药传统技术的基础上,融合借鉴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深入钻研其内在机理,探索现代科学技术与中医药能够相互融合渗透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本部分研究既要继承中医药的精华,又要善于吸收和借鉴现代科技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利用多学科的交叉,深入研究中医药文化技术产业。如围绕“治未病”理念,传承发展中医药养生文化;开发中医智能诊断系统、中医药现代检测技术、中药指纹图谱技术等;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供个性化的中医药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应用红外线检测技术辅助中医诊断;应用细胞自噬理论研究辟谷养生文化;应用中医整体观理论探索人体磁场变化规律;应用中医传统发酵技术研究酵素养生理论等,为中医药文化产业探索新业态。

  以上四个部分交错综合构成中医药文化产业体系:基础产业是应用产业的理论指导和学习基础,缺乏必要的基础知识,实践应用则变得死板,而不得心应手;应用产业不但应用基础理论知识,而且不断为基础产业提出新的课题,促进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发展;工具产业则能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活跃思想,启发思维,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站在更高的位置去研究促进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技术产业的进步,为基础产业及其推广至应用产业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技术设备保证,反之,基础产业和应用产业的发展,又对技术产业提出新的课题,形成了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互动效应。

  总之,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应具有中医药特色,又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下一步仍然需要以问题意识与现实意识为指导,结合实地调研、跨学科研究、专家访谈、案例分析研究等多种研究方法,对中医药文化基础产业、应用产业、工具产业和技术产业理论、方法或技术详细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樊新荣)

  @微博·中医药 关键词:中医文化·文化自信

  @ 选择中医__董洪涛

  受西方医学影响,有人怀疑中医,甚至攻击中医,他们不相信中医的疗效。我在微博里发表了不少我自己临床有实效的病例,有人说,你的病例都是吹的,事实上不可能如此。其实,中医非常神奇,我不过才入门而已。试读历代名医验案,其疗效之伟大令人叹为观止。怀疑中医,根本来说是缺乏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

  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愿意尽我一生去努力,宣传中医、推广中医、普及中医。即使目前困难重重,但我相信,将来,中医必将大行其道于天下。

  @ 夏红光中医

  为什么中医复兴难?其原因二:第一,从事中医工作的人收入相对低,对优秀人才缺乏吸引力;第二,社会多以西医的角度看中医,中医缺失话语权,成为西医的附属品。中医失落的大背景是传统文化断层。阴阳表里五行八卦,根本就应该妇孺皆知的。现在的年轻人在教育背景里完全西化不通“易”,不可能成为明医。

  @ 我是农民大叔xgq

  要传承发展中医药,建立自信心是首要的。在过去很多年,由于受到西医的长期熏陶和应用,中医文化慢慢变淡,人们对中医的了解太少了,很多中医学者都在学习西医,使得很多中医医生不中不西,阴阳不辨、寒热不分,在重大疾病治疗中更是束手无策。所以,弘扬中医药的首要任务是建立自信,建立自信才能相信中医,相信中医才愿意深入研习,深入研习才能建立中医思维,才能成长为真正的中医人。

  @ 圣柏莱五星红酒

  最近几年,我一直有兴趣在关注中医文化,我认为中医博大精深的内涵精髓在于治未病,讲究病不在于治,而在于调,提倡防患于未然。养在前,治在后,标本兼治,调理身体之根本,使身体平衡健康。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