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娟教授:推拿精准治疗小儿近视

2018-07-04 13:29 来源:光明中医 
2018-07-04 13:29:37来源:光明中医作者:责任编辑:张梦凡

  于娟教授,中国小儿推拿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山东省中医院小儿推拿中心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名医堂小儿推拿专家、博士生导师,是目前国内唯一在职专业从事小儿推拿的博士生导师。于教授在临床中注重传统手法和现代医学相结合,并对传统手法进行改良,精准治疗近视,取得显著疗效。

  1、对病因病机的认识

  古人对近视一病早有认识,近视古称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近怯远症,至《目经大成》始称近视。其病因多认为是心阳不足、脾虚气弱、肝肾亏虚、肝血不足。于娟教授临床上以“调和气血,疏通经络”为原则治疗小儿近视,使目得气血濡养而能视。

  2、临床治疗

  2.1 操作流程

  ①推坎宫(自眉头经眉尾向耳尖方向直推)24次。②捏双眉弓(自眉头捏至眉尾)各5次。③推太阳(自目外眦经太阳穴向耳尖方向直推)24次。④一指禅偏峰沿“∞”方向推眼眶周围2分钟。⑤推宝瓶手法1分钟:以双手拇指沿鼻两侧经双侧颧骨下缘绕至耳前三穴,经角孙穴推至耳后高骨处。⑥熨目(温经手法):双手掌快速摩擦感到发热发烫,空掌,将双手掌心内劳宫轻覆于双眼上,如此反复5次。⑦点按上明、睛明、翳明、光明、大椎、肝俞、期门穴,共2分钟。⑧拿肩井1分钟,为结束手法。

  2.2 辨证加减:①心阳不足者加推天柱骨300次,揉心俞、揉命门各1分钟。②脾虚气弱者加补脾经300次。③肝肾亏虚者加补肾经300次,揉二马、揉涌泉各1分钟。④肝血不足者加补脾经、补肾经各300次。

  3、临床疗效

  2017年3月28日,山东电视台在双盲情况下录制了小儿推拿治疗近视的纪录片,现场测试推拿的即时效应。这是世界首次用摄像机全程记录整个治疗过程。小儿推拿治疗近视的效果毋庸置疑。

  4、典型病例

  张某,女,15岁,8岁时出现视远模糊,1年前于当地测视力,左眼600度,右眼700度,诊断为真性近视。2018.6.21来于娟教授门诊就诊,推拿前测视力,左眼<0.1,右眼<0.1(即视力表上最大视标均看不到),经半小时推拿治疗后,左眼0.25,右眼0.2,疗效非常显著。

  5、总结

  本方法治疗近视有以下创新点:

  ①首创“四明穴”治疗近视:将有明目作用的上明、睛明、翳明、光明相结合应用到近视推拿治疗中,加强了治疗效果,丰富了近视的治疗体系。②古今结合:从古文献中挖掘要穴应用于近视的治疗,打破单纯中医治疗疾病的桎梏,与现代西医理论相结合,对小儿近视进行精准治疗。③俞募配穴:肝经的背俞穴和募穴相配,达到疏肝利胆,养血明目的作用。④运用熨目等温经手法,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有效缓解眼部疲劳。

  本方法将中医经络、脏腑学说、中医推拿与解剖学相结合,疏通全身经络,调动全身气血流通,改善头、颈、项、眼部气血供应,尤其注重改善椎基底动脉系统的血液流通,促进眼部血液循环,缓解睫状肌、眼外肌的痉挛状态及眼周神经水肿,消除视疲劳,提高、恢复视力。

  6、专病门诊

  在于娟教授带领下,山东省中医院小儿推拿中心已成立近视推拿专病门诊。

  7、于娟教授推拿治疗小儿近视走向世界

  7.1 2018年3月16日~22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第三届北美中医药高峰论坛暨2018年旧金山国际中医药学术交流研讨会”召开。于教授应美国中医公会邀请作为正式代表参会并进行《中医小儿推拿治疗近视》的主题演讲,获得参会专家及代表的好评。 7.2 2018年4月18日,美国克瑞斯特三—弗朗西斯医疗系统与山东省中医院举行战略合作意向书签约仪式。4月27日,美国梅奥医疗集团副总裁等一行人来山东省中医院访问。两次访问中,于娟教授重点向来宾介绍了中医小儿推拿治疗近视的机理、特色手法穴位等,获得参会专家及代表的一致认可。 小儿推拿在儿童视力康复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可以替代手术,角膜塑形镜等。截止目前,于娟教授门诊收治的近视患儿经推拿治疗后,有效率可达100%。经多年临床观察,推拿治疗儿童近视临床疗效显著,长期效果稳定。值得推广,以造福更多患儿。

[责任编辑:张梦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