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花粉期、柳絮期面部过敏怎么办?皮肤科医生来解答
首页> 中医头条 > 正文

花粉期、柳絮期面部过敏怎么办?皮肤科医生来解答

来源:光明网中医频道2021-04-07 09: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皮肤科 姚荣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也是天空渐入漫天飞絮的时节,在这个季节里,很多人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尤其是女性,如果颜面部皮肤比较敏感,会出现过敏性皮炎,难受的同时还影响外观,对于爱美之人着实是一件痛苦万分的事情。那么脸上的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或者伴有干燥脱屑等各种皮肤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呢?今天我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面部过敏性皮炎的相关知识。

  面部过敏性皮炎是指患者在接触到过敏性物质后,面部出现红斑、肿胀、丘疹、脱屑等炎症性反应,严重者还会出现渗出、糜烂等现象。按疾病分期如下:过敏性皮炎在急性期主要表现为鲜红的红斑、丘疹,严重会有水泡、糜烂,或者大量渗出。到了亚急性或者慢性阶段,主要表现为皮疹颜色暗红,出现脱屑、皮肤干燥。如果长时间不愈,会因为烧灼出现皮肤增厚、苔藓样变,或者大量的抓痕、血痂。

  (一)为什么会出现面部过敏性皮炎呢?

  首先,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花粉过敏。春季,公园里各种花都盛开了,风一吹,空气中就会弥漫一些花粉物质,很多人的脸部属于比较敏感的肤质,因此就会容易过敏。其次,化妆品使用不当,容易诱发过敏;螨虫也是容易导致过敏的一个原因。季节交替,更换床被时,如果不及时晒洗,螨虫的生长也是很容易的,所以脸部可以会出现过敏的情况。另外,春季的昼夜温差比较大,中午气温比较高,但是太阳下山后的温度偏低。很多人出行就会不注意保暖,脸部冷热交替容易受刺激,就会出现脸部红痒的情况,最后,紫外线过敏也是颜面部的过敏性皮炎复发的很大诱因。

  (二)如何预防春季脸部过敏的情况?

  1.春季飞絮飘飘,再加上空气中一些花粉物质,想要预防脸部过敏和不适,第一步就要做到出行及时带好口罩,这能够有效避免脸部皮肤和空气中的一些过敏源接触,从而减少过敏的几率。不仅如此,出行做好防护的话,还能够避免一些人因为温差变化大导致的脸部毛细血管破裂从而引发的脸部红痒的情况。

  2. 温水洗脸和补水。肌肤在敏感状态下,无论热水还是冷水,都会产生不良的刺激。最好是用温水洗脸,水温只要比冷水稍稍高一点就行。早春的时候最好使用一些纯保湿的植物性的喷雾,经常给面部补水,肌肤健康了,也就没有那么容易敏感了。

  3.清楚了解目前使用的护肤品。避免使用疗效强、过于活性和可能对皮肤产生刺激的物质。过度不当的使用强效清洁用品会破坏皮肤表层天然的保护组织;过于活性,会使血液循环加速的化妆品也会刺激皮肤造成伤害。洗脸不要用药皂等皂性洗剂,磨沙膏去角质剂等产品更应该敬而远之。

  4.谨慎使用化妆品。对于肌肤容易敏感的人而言,若要使用新的化妆品,应先做皮肤试验,方法是将要使用的化妆品涂抹在手腕内侧皮肤比较细嫩的地方,留置一晚或2-3天,以观察其反应,若是出现异常反应,如出现红斑,丘疹,伴瘙痒灼热等不适,就必须避免使用该化妆品。

  5. 注意使用防晒产品。敏感性肌肤人群的表皮层较薄,对紫外线比较没有防御能力,容易老化,所以在擦上基础保养品作为隔离之后,再用防晒品会比较好,但防晒品的成分也是易造成刺激的因素之一,因此最好不要直接涂抹在皮表上。同时避免过度曝晒,因为紫外线穿透力特别强,经常曝晒会使皮肤变薄,更容易受到刺激。防晒霜尽量选择刺激性低的,防晒系数在20-30就足够了,先在前臂内侧或耳后内侧这些皮肤比较嫩的地方擦拭一点,48小时内没有产生不良反应,就可以使用了。

  6、饮食上,要多食新鲜的水果、蔬菜,饮食要均衡,最好包括大量含丰富维他命C的生果蔬菜,多饮水,它更能在体内滋润皮肤。

  7、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具美容功效,每天八小时的充分睡眠,是任何护肤品都不能代替。

  8、每日坚持适量运动。运动能增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抵抗力,进入最佳状态。

  (三)面部过敏性皮炎发生后,应采取什么应变措施?

  1.应停用所有的化妆品,让皮肤有缓冲的时间,也可以使用冰袋冷敷,或者无菌纱布充分浸湿注射用的生理盐水后,敷在脸上敏感的部位,这种注射用的生理盐水,安全性高、渗透力好,具有消肿、退红、稳定皮肤的功用。如果有持续发红的现象,请及时至医院治疗。

  2.不要擅自用药。未经皮肤科医生诊断,不建议自行至药店购买糖皮质激素药膏使用,这是进一步伤害皮肤的做法,因为它对抑制炎症虽然有效,但长时间使用会产生副作用而危害到健康。对于治疗皮肤过敏的外用激素类药物如皮炎平(醋酸地塞米松)、卤米松、艾洛松(糠酸莫米松)等,应注意不要涂在脸上,因为这类药会引起表皮萎缩、色素沉着等副作用,长期使用,还会引发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治疗周期更是再度延长。

  3.春季面部过敏出现红肿瘙痒的症状时、可口服抗过敏的药物治疗。面部过敏与季节变化、花粉、粉尘等物质刺激有关系,反复发生的过敏反应最好是及时至医院皮肤科进行过敏原的检测,远离过敏原能够防止过敏反应发生、减轻过敏的症状。过敏期间要避免吃鱼、虾、蟹等异性蛋白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保持面部皮肤清洁,不要使用功能刺激性的护肤品,出门时做好防晒。

  4.面部过敏性皮炎的治疗,可以根据轻重程度,皮损的性质,选择相应的处理方法。如果皮损比较轻,皮损面积也很少,我们可以多用冷敷,减少刺激。如果是皮损比较重,可以口服抗过敏药物。如果在急性期突然的肿胀,甚至有水泡、糜烂渗出,可以用硼酸溶液或者中药湿敷,均有把干的作用。等局部皮损没有明显的渗出和糜烂了,再改成外用非激素药膏。

  5.中医治疗。祖国传统医学博大精深,运用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辨证论治,口服中药汤剂从内部调理气血阴阳,急性期清热凉血,解毒除湿,后期养血润燥,扶助正气,在面部过敏性皮炎治疗中均取得良好疗效。(整理/光明网记者 武玥彤)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