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科普 > 正文

跟师采药识芳草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2021-05-13 17: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闲暇之余,我们师徒去山中识药。师父说一个合格的中医师先要识药,懂得药性和力化,深谙中药之阴阳属性。芳草是大自然的精华,富有生命力,是上苍赐予人类珍贵的礼物。跟师采药,谈草说药,问答之间既品芳草之美,又可体会良药之效。

  蒲公英

  小小子落伞,常在路边生。

  枝叶多浆汁,药食皆同源。

  弟子:师父用药为何推崇鲜药?

  师父:野生药材以用鲜为特点,《本经》主张用鲜,识别鲜本草技能,是吾等需掌握之要事。

  弟子:请详细讲解。

  师父:鲜药有花、果、叶、根、茎、全草,有藤、木本、草本、苔藓、菌类、寄生草本,有陆生、海生,有高原、平原,采之要适时。

  弟子:鲜药何时为宜?

  师父:花类含苞待放最好,叶春末夏初最当,全草盛株最优,根茎在深秋和冬季药性最成熟。采不令其枯竭,采大留小,采少留多,要留种子,人工播种,繁衍不息。

  弟子:书云蒲公英四时常花,花罢飞絮,絮中有子,落处则生,则禀天地中和之性可见矣。

  师父:非也。蒲公英,田间土垠路边小草,贱药而珍,家族有三。春秋抽花,以春花繁多,色黄鲜花耀眼,单瓣或复瓣。花去结子初成束,熟后如球,子如伞状,风吹种子向四处飘逸散落而入土,来年复生。茎叶嫩,折断有乳汁,尝之有淡香淡苦。叶呈箭叶或条状全沿。根肉质,偏苦而凉。上走目、耳、鼻、口诸窍,外走皮肤,内走心、肝、肺、脾、胆、膀胱、子处。清也、解毒、杀毒、疮疡肿毒,药性平和、老幼皆宜,亦可作蔬菜。可升可降,可守可行,可润可清。

  弟子:如何运用?

  师父:蒲公英可用治结膜炎、鼻炎、中耳炎、口疮、喉炎、疮疹、乳腺炎、胃炎、胆囊炎、肝炎、肠炎、膀胱炎、妇科炎症、痤疿等。虽贱而用颇多,小儿感冒、皮肤疾病也常用,为医者勿轻而忽之。

  弟子:诚乃妙药。

  师父:芳草连天花满香,纤细枝叶繁芃匡,留连好景入其中,作画作诗好成章。

  千里光

  垠边千里光,花开气正香。

  可惜识不得,与师共相商。

  弟子:民间传说“要想不生疮,家家离不得千里光”,何解?

  师父:千里光又名千里明,其性寒凉,具有清热、解毒、明目之效,去五官、九窍、四肢百骸、五脏六腑之热邪,乃清法常用之药物。

  弟子:盛开黄花,娇小可爱,错识千里光为野菊花,吾师莫笑,实在汗颜。

  师父:千里光花开春秋两季,与野菊花相鉴别,千里光单瓣,茎叶光滑无毛,野菊花有复瓣,茎叶微小绒毛。

  弟子:功用如何?

  师父:千里光上可清口疮、头目、咽炎热毒,中下可解肺、肝、肠道、盆腔热证。

  弟子:如何应用?

  师父:体虚之人慎用,年长者慎用。其嫩叶药性较低,多年老干枝药性厚,效更佳。其花于阳亢体质之人清解作用尤强。

  野棉花

  遥指花中紫,此是野棉花。

  问君何所用,泻痢效堪夸。

  弟子:此野草颇类棉花,花开呈紫色,可作何用?

  师父:此乃野棉花,又名打破碗花花。一般作外用,其根有微毒,农村常用其清解粪池、杀虫,有腐蚀作用。

  弟子:芳草误用也有损健康。

  师父:药物使用得当,即有益处。野棉花根对疮毒外用有治疗作用,其叶切碎兑淘米水,可以治疗急性腹泻,严重上吐下泻症,往往一剂中,二剂已。

  弟子:此花开呈紫红色,美不胜收。

  师父:其花甚美如芍药,又称秋芍药。秋季开花,田园苗圃栽培,可作观赏用。种子成熟后呈白色絮状,轻软如棉,故名野棉花。填入枕中枕之,可祛头风、头部疮毒实证。因其有驱蚊作用,乡村居家可烧灰洒在房屋周围使用。

  弟子:吾师果然多闻识广,点赞。

  仙鹤草

  籽盘青绿好雅致,尤喜良药仙鹤草。

  勿道贫贱忽视之,简便廉验便是君。

  弟子:师父常用仙鹤草,请赐教。

  师父:仙鹤草又名脱力草,药性平和。其根幼牙有杀虫作用,其植物全株具有止血、清热、泻火、解毒之功效,还可补气、补肾。为治疗气阴两虚、气虚生内热之首选药物。

  弟子:止血何如?

  师父:对上中下焦热性出血有收涩止血作用,配伍其他药物可治疗血虚证,其补气养心,可用于胸痹、心悸症。

  弟子:可有他用?

  师父:夏季暑湿困脾疗效亦佳,亦可止咽炎引起的热咳。仙鹤草力化止血、清热、补虚,副作用少,不碍胃,实乃良药。

  弟子:常配伍何药?

  师父:可与淫羊藿、仙茅、人参、黄芪相配,也可与知母、黄柏相配相须而用。

  弟子:仙鹤草与南布正形态相似,如何鉴别?

  师父:南布正全株有茸毛,果实呈球状,其杆为灰绿色。仙鹤草果实呈扁椭圆形,毛柔,其杆偏红。

  弟子:师父所言当牢记。

  师父:仙鹤草乃田边土垠之良药,取之即来,用之即效,贱而珍,弟子须谨记。

  弟子:听闻古人尝曰:“芳草之气美,石药之气悍”,何谓?

  师父:此乃古人从大量药物使用中凝练出成的认知,大自然赋予绿色,其性平和、安全有效,称其为美。而金石药、化学药,药性凶悍,副作用大,故称其悍。懂得药性之区别,即可择药而用。

  弟子:每一株芳草都有生命。

  师父:人类与大自然共荣共生,天地万物,日月星辰,春暖夏热,秋凉冬寒。阴阳往复,化生万类,此乃天地生我养我。同在地球乐土,生克制化,自然界的一切为我所用,也要保护养育其成长。

  弟子:愿众人都敬畏生命,顾怜芳草。

  师父:自然界的鲜药,采天地之灵气,受日月之精华,其美也、韶也。相较家种植物药,未受污染,明显具有优势。我们要学会识别野生药材,会用鲜药。(陈代祥 杨丛维)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