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宝宝一到夏天就“虚”?这道汤能开胃、止汗、长身体
首页> 科普 > 正文

宝宝一到夏天就“虚”?这道汤能开胃、止汗、长身体

来源:人民网2021-06-29 10: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夏季出汗多,有时稍微带孩子出门一趟,回家之后,孩子就明显没精神,脸色不好,一个字总结,就是看起来特别“虚”。

  很多家长将“虚”归咎为孩子不肯好好吃饭,尤其是看到孩子冬天好不容易进补来的一点肉,一到夏天就蹭蹭往下掉,让不少宝妈们又急又气,都希望我开点食疗方,让孩子开胃、好好吃饭。殊不知,孩子胃口不好,也是孩子出汗多、气随汗泄造成的。

  夏季外界阳气充裕,但人却恰恰相反,人体的阳气是往外散发虚浮、内里亏空的。气不足,妈妈们手艺再好,煮出来的食物再喷香,孩子也很难大快朵颐;强迫孩子多吃,还容易导致脾胃受损、吃撑积滞。

  谁都让自家孩子气足、精神好、吃得香,脸色红润、长高长肉,该怎么做呢?有一道食疗方能够解决。

  气虚明显的孩子

  用好健脾益气第一方

  我敢说,绝大多数孩子天生都是气虚质,气多多少少都是不足的。经过后天的养育,有的孩子养得好,体质会逐渐趋于平和质,长得好、少生病。

  有的孩子由于错误的喂养及其他生活习惯,气虚质会朝其他方向发展、兼夹,往阴虚、阳虚等体质偏颇。新手家长若不会辨证体质,我建议都从气虚质着手调理。

  先来看看气虚质的明显表现:脸色不好,青青黄黄;气候变化时易感冒;易积食、消化不良;容易出汗;偏食挑食或能吃不长;生长发育慢,瘦瘦小小;大便先干后烂;舌淡红偏肥胖,易有厚舌苔;声音、哭声较低,微弱;严重者常大叹气。

  如果你家孩子符合上述4点或以上的特征,最近确实比之前更“虚”一些,就可以用这道方子补益:小儿四君子汤。

  最开始的时候,四君子汤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四味药组成,被誉为补气健脾第一方,我们先来看看组成。据记载:“气虚者,补之以甘,参、术、苓、草,甘温益胃,有健运之功,具冲和之德,故为君子。”

  成年人服用四君子汤,最初方子为:

  四君子汤

  人参9g:味甘、微苦,性平;归脾、肺、心经;能大补阳元、补脾益肺、益肾补血。

  白术9g:味甘、苦,性温;归脾、胃经;能补脾益气、燥湿利水、固表止汗。

  茯苓9g: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能健脾利湿,宁心安神。

  炙甘草6g:味甘、性温;归脾、胃、肺经;能补脾益气。

  上为细末,每服两钱,水一盏,煎至七分,通口服,不拘时候;入盐少许,白汤点亦得。以上四味药组合起来,可以起到益气健脾、补益脾胃之气的功效,且功效平和,不偏不胜,恰如君子,故名四君子汤。

  成年人生活、工作压力大,日常饮食不规律,劳倦过度,损伤脾胃根本;调理饮食、作息习惯的同时,就可以按照上述方子每周服用1次。

  那么,孩子气虚,应如何化裁四君子汤,平时又该如何正确服用呢?

  怎么给孩子用四君子汤?

  四君子汤原方中是有人参的,给孩子服用还是不太合适,因此可以稍作调整,将人参换成健脾补气的太子参,就组成了更适合孩子的小儿四君子汤: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小儿四君子汤

  材料:太子参9g,白术9g,茯苓9g,炙甘草3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小火煲取至1碗服用。每周1~2次。

  功效:健脾理气。增强上焦肺与中焦脾的功能。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如何服用小儿四君子汤?在孩子不积食、无外感炎症等病痛的前提下,建议分3种情况服方:

  ① 孩子长期(至少3个月)脾胃虚弱较严重,容易积食、生长发育不好、脸色瘦瘦黄黄时:小儿四君子汤每天煲出1碗,1天内可分3次服完1碗,连续喝3~5天,会有比较好地改善。之后每周1~2天,煲出半碗至1碗,1天内可分次服完。

  ② 上述的一些小儿气虚的典型症状,孩子有的有、有的没有,情况时好时坏,脾虚持续1个月左右:小儿四君子汤每天煲出1碗,1天内可分3次服完1碗,连续喝2~3天。之后每周1~2天,煲出半碗至1碗,1天内可分次服完。

  ③ 偶尔积食的孩子,可以将小儿四君子汤作为保健用:每周1~2天,煲出半碗至1碗,1天内可分次服完。或将上述中药材按比例打粉拌匀,每周2次左右,取30g左右粉末,大半碗开水冲泡10~15分钟,给孩子服用(无需喝渣沫)。

  也可用上述中药材煲粥、煲汤给孩子服,每周不超过2次,每次大半碗即可,孩子会更能接受。

  当然,对于这类身体相对健康、气虚不严重的孩子,太子参+陈皮泡水、小儿健夏方都是保健的好选择,不一定选四君子汤,家长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

  如何根据孩子的具体症状加减食药材?

  ① 孩子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外感炎症消除后仍然久咳小咳,或哮喘缓解期:小儿四君子汤药材中加2g陈皮,组成异功散。

  ② 孩子中焦湿热,消积祛湿改善后,可以这样健脾祛湿:小儿四君子汤药材中加3g半夏、3g生姜、2g木香、2g陈皮、2g砂仁,组成香砂六君子汤。

  ③ 孩子没胃口或喜肉食,但平时一吃肉就容易积食,偏胃强脾弱、能吃不长个:小儿四君子汤药材中加3g山楂、8g麦冬。

  ④ 孩子长期轻度积滞,舌苔总是偏厚,大便干硬,一直在消积,找不到健脾益气的时机:小儿四君子汤药材中加8g枳实,或5g鸡内金,严格控制饮食连服3~5天,属于攻补兼施的范畴。

  注意,如果上述攻补兼施,孩子的脾胃消化仍难好转,证明孩子的脾胃已经十分虚弱,建议家长带孩子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调理脾胃,不要继续自行用消导力度强劲的鸡内金等中药材,这些药材用得太多,也是会损气破气的。

  以上是关于小儿四君子汤的具体服用方法。夏日炎炎,应该如何顾护好孩子的消化,给孩子健脾益气?

  除了四君子汤,最关键的,还是保证孩子不积食。按需喂养,少食多餐,吃少、吃热、吃软、七分饱……必要时,配合新三星汤消食导滞。

  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的情况下,才能适当使用健脾的食疗方为孩子健脾。

  因此,消化好,不积食,体内没有废料垃圾“缠绕阻碍”着身体气机的高效运转,再补气,才有用,这是所有保健、补益、调养的大前提。否则,给身体加再多“油”,任凭体内“齿轮”再想转动,都难冲破缠身的积滞痰湿。(陈喆)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