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方剂新解|桂枝甘草汤
首页> 科普 > 正文

方剂新解|桂枝甘草汤

来源:光明网2021-08-27 17: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眼中医科主任 邱礼新

  近几年春节回东北老家过年,发现街上扭大秧歌的越来越少,今年更是一只扭秧歌的队伍都没见着!我琢磨这事,好像是与近年东北经济不景气有关?但又一想,在我小时候,那时人们更穷啊,可是每到春节,扭大秧歌的队伍有好几只呢!热火朝天,欢天喜地地互相比赛着,煞是好看!现在虽然比那时富裕很多,但是东北经济下滑的趋势不减,人们过年虽然吃着炖肉、喝着小酒,但热腾腾的心气却没有了!

  小时候过春节,扭大秧歌的队伍一出来,老远就听见锣鼓声、 唢呐声,寒冬腊月中,冰天雪地里,男女老少涌上街头,看那扭大秧歌的男男女女,涂脂抹粉, 穿红着绿,兴高采烈地踩着高跷,伴随着震天的鼓声,高亢的唢呐 声,挥舞着彩色扇子,摆出各种阵型,令人眼花缭乱。立春时节, 天寒地冻的东北大地,身体和心气被压抑已久的东北人,确实需要 用这种声音、色彩、形式、氛围非常浓烈的大秧歌,来呼唤春天的到来!

  小时候的我,就爱凑到扭秧歌队伍中吹唢呐、敲大鼓、打大镲的乐队跟前,特别喜欢听那“咚、咚”的鼓声,以至于声音更响亮的唢呐声都被我的耳朵屏蔽掉了,只有那低沉、有力的擂鼓声,声 声入耳,沉醉其中。慢慢地,我的心跳也随着鼓声逐渐加快,身体也渐渐充满着力量,少有地感觉身心都很畅快!——这种感觉成年 以后仍然难以忘记。

  后来学习中医,慢慢开始理解我的这个有些特异的举动。因为小时候的我,体弱多病,父母教育又很严格,身体和精神上都缺少孩子应有的蓬勃朝气,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阳气不足。而那低沉有力的“咚、咚”鼓声,能振奋我的心阳之气,所以那个行为可能是出自于一种本能。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体质也决定行为啊!

  冷兵器时代,两军交战,对阵双方都会击打着隆隆的鼓声,振奋心阳,增添力量,鼓舞士兵奋勇向前勇敢战斗。战争是残酷的、 你死我活的,击鼓助威不是咱们一些电影里表现的是为了好听好看, 而是大有必要的战斗激励手段。有时上阵之前,还要喝一碗壮行酒 (酒壮怂人胆其实也是这个意思)。酒之入胃,身体发热,阳气入 心,血液循环加快,增添士兵战斗的勇气和力量。其实“桂枝甘草 汤”也是一个道理,桂枝 4 两炙甘草 2 两的结构,而且是顿服,就相当于振奋心阳的壮行酒!如果战场上没有壮行酒,熬一锅桂枝甘 草汤,士兵们每人热热的喝上一大碗,其振奋心阳、鼓舞力量的作 用也不会逊色吧?!

  桂枝甘草汤是治疗病人汗出过多,心阳暴伤(汗为心之液, 出汗过多,伤及心阴,素体心阳虚弱者亦伤及心阳)。心脏功能受 损,被迫加快心脏跳动以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病人表现为心中悸 动不宁,双手交叉按护在心胸部位,试图缓解心之悸动不宁的症状,这是病人本能的反应。

  桂枝4 炙甘草2,一次顿服,是温补心阳的“峻剂”,是心阳虚损的救急的方子,也是后世温补心阳的祖方。

  “桂枝去芍药汤”中,桂枝3 炙甘草2,显然要比桂枝甘草汤中的桂枝4 炙甘草2,还要顿服的结构,要缓和许多。为了不影响振奋心阳,此方去掉芍药之收敛。桂枝3、炙甘草 2,是辛甘化阳之品,温振心胸阳气;生姜 3、大枣 3、炙甘草 2,能补脾健胃,化生气血,为心脏提供源源不断的气血来源。

  桂枝去芍药汤的典型病症是“胸闷、心跳加快”,也是心阳不振的表现。现代常见于外感病人,滥用抗生素,滥用寒凉中药,或者平时贪凉饮冷,都有可能会出现这类伤及心阳的表现。

  中药治疗疾病,就是运用自然界的金石草木之偏性,来纠正人类身体之偏性。就如同用凸凹不平的钥匙,才能打开内在与之反向对应的凸凹不平的锁头。感谢我们中医的先圣,直接送给我们一串钥匙,还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们,哪一把钥匙能开哪一把锁。在越来越把人当成机器的现代社会,当每一个“活人”都成为一个个数据的异化的时代,好在还有我们祖先传下来的古中医,使我们还有一个和大自然相联通的一个窗口,有一个与大自然天人合一的一个途径。

  作者简介

  邱礼新 主任中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眼中医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眼科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副会长

  主要成就

  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师从于眼科名家唐由之先生;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学术著作1部,参编10部。

  专业特长

  从事中医眼科临床30余年,精研《伤寒杂病论》多年,运用经方与时方相结合,治疗部分常见难治性眼病,有较好疗效。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