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医大师中医名家临床验案梳理:新冠感染转阴后诸症的中医辨治参考
首页> 科普 > 正文

国医大师中医名家临床验案梳理:新冠感染转阴后诸症的中医辨治参考

来源:光明网2023-02-13 10:31

  作者:卢祥之 周超凡 雷忠义 余瀛鳌 杜惠芳

  2022年12月,新冠病人病势急骤,所幸今年春节前后,疫漫趋缓,戛然而止,但经核酸检测阳转阴后,许多人出现了不同症状。我们在北京、西安、大连三地共接治100余例不同程度的患者,经讨论、梳理后,选择70余例较有参考价值的病例,大致归纳了三部分症候群:

  第一部分是阳气不足,精神萎顿。主要表现是体能衰退、头晕、稍微一动就出汗,走路如同踩棉花,腿软,一动就喘。手脚发凉,怕冷畏风。有的出现头痛、颈痛、浑身痛,还有的是肩、髋关节疼痛不已。

  第二部分是气阴两虚,痰浊内阻。神疲乏力,咳嗽不已,咳声低弱、气促、恶风、自汗心悸,口干口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手足心热、舌质偏红脉细等。还有的嗅觉、味觉、听觉减退。老年患者痰瘀内阻引起气喘、咳嗽尤多。

  第三部分是升降不和,全身症状明显。如胸胁不舒,痰湿郁阻。呼吸障碍、持续发热、心前区不适、心跳加快,伴有基础性心脏病的患者转阴后,血管内皮系统发生了紊乱,血管斑块发生炎症反应,出现心血管系统的严重损害以及功能障碍。还有的出现反酸、嗳气、恶心,个别人有共济失调,站立不稳、迈步无法控制远近,拿东西拿不住,语言交流出现障碍。还有的因饮酒、转阴后即上班劳累而症状加重。不少人出现腹泻和矢气(排气)增多。一些人出现失眠、抑郁、紧张焦虑。

  一、阳气不足,精神萎顿

  阳气“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内经》)汉代张仲景早就认为“寒”是导致各种外感病与内伤杂病的原因,阳气的盛衰决定着疾病的预后和转归,甚至可以决定患者的生死。明代张景岳认为,“阳气者,若天与日。”阳气对人体的重要性就像天空中的太阳一样,自然界有了阳光,才能有生机,有生命。清代郑钦安认为“万病皆损于阳气”,人生立命全在“坎中一阳”。元气真阳在生命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人之所以立命者,在活一口气乎。”“阳气流通,阴气无滞,自然百病不作。阳气不足,稍有阻滞,百病丛生”(《医理真传》)“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素问·刺法论》,新冠患者转阴后,尤其是年高体虚者,出现若干症状,许多都属于“阳气不足”。

  辨治总则:扶阳补气,除驱阴邪。“扶”,阮元解释为:“助也”、“护也”、“治也”,帮助、宣通、保护、调理阳气,从而使人体阳气强盛。尤其是提升五脏六腑的运化功能,增强机体的自愈能力,待到阳气充足,六脉平和,诸病自愈。

  曾治张某女,62岁。新冠感染转阴后高度虚软,从床上走到卫生间都困难,自汗多汗,心慌,少气,懒言,脉弱。经用桂枝汤、建中汤化裁,三剂后见效。后以玉屏风散、补中益气汤调治一周收功。

  常用方剂及运用体会:1.桂枝汤,偏脾胃阳虚,腹部冷痛,大便稀薄,配白术、干姜;感觉嗓子总有痰,配陈皮、砂仁;月经不调配红花、桃仁,通经止痛;2.甘草干姜汤;3.黄芪建中汤;4.玉屏风散;5.补中益气汤。

  根据症状,或以桂枝汤为主,或以甘草干姜汤为主。桂枝汤不仅解肌发汗,更重要的是其能和调阴阳。《降雪园古方选注》说:“桂枝汤和方之首”,“非仅发汗”,还“融会肌气”。扶阳首重用桂枝。其还对心脏功能不全、心悸、头昏目眩,食欲不振等症有突出疗效。心悸气短,自汗多汗可加生脉饮,常配玉屏风散,吴崑有论说:“一补一清一敛,养气之备矣。”可供参考。

  二、气阴两虚,痰浊内阻

  胸为心肺之所居,为阳气所聚集之处。肺的病理表现多由寒温不适、久咳伤气,新冠咳嗽不已,或者劳役不当,痰湿则容易阻滞。“清轻者上为天,浊重者下为地,冲和气者为人。”(《太平御览》)阳气被郁,则诸症多出。浊蒙清窍,经络阻塞,筋脉失养,故症状甚为复杂。

  辨治总则:益气养阴,酌证或配清宣,或配解毒,或配活血,或配通脉。

  常用方剂及运用体会:1.二陈汤;2.半夏厚朴汤;3.温胆汤;4.四逆散;5.沙参麦冬汤;6.人参乌梅汤;7.参苏饮;8.益胃汤;9.瓜蒌薤白桂枝汤;10.小陷中汤。

  痰黄质粘者,可酌加瓜蒌、黄芩、桑白皮;痰多而白稀者,加茯苓、陈皮;干咳无痰或痰少难出者,加北沙参、冬桑叶;伴有腹泻,恶心呕吐者,加白术、薏苡仁、藿香;夜咳不止,加蛤粉(包)、百部。

  如治李女,一周来发烧持续37.5°,咳嗽,有痰,心烦、郁闷、多梦、胸闷,用十味温胆汤加苏叶、梗,枇杷叶,清宣化痰,宁心益气,四剂收效,调治一周后,至今未再复发。

  有的患者出现胸痛,或患心肌炎证后,辨证可用参麦藿香饮(红参、麦冬、五味子、丹参、黄连、瓜蒌、丹皮、三七、草果、肉桂、姜黄、藿香油),藿香最好用20克,或藿香油5毫升口服,临床需密切观察,随症调方,对证辨治。

  三、升降失常,全身症状明显

  升降出入,是脏腑气机的基本运动形式。升降失常就是气机紊乱。《素问》云:“升降出入,无器不有”。人体脏腑经络气血津液功能的发挥和进行物质交换和自我更新,都是靠升降出入才能完成。故《素问》又云:“非出入则无以生长壮老已,非升降则无以生长化收藏”。一旦由于病毒侵袭,抑或六淫、情志等病因,引起气机紊乱,其病理变化主要表现为气机不利与气机逆乱。

  辨治总则:调理气机,斡旋脾胃,升清降浊。“心惙怛兮伤悴,志菲菲兮升降。”《后汉书·逸民传》人的气机、情绪非常重要。选方多取理气、降气、升发,疏调为主。脾胃为生化之源。清代郑钦安提出:“外感内伤之病无不因于脾胃之虚”,并将建中、理中看作是两大治法。前者是“建中以御外”,后者是“理中以治内”,称这一内一外两法为“千古治病金针”。升降的太过、不及、失调,都会出现许多莫名的症状,这一时期的许多全身性症状,大都可以从气机升降失常进行辨治。新冠余毒未除,出现了阴伤,也可用益气和胃的竹叶石膏汤,病情甚者可从青蒿鳖甲汤化裁。

  常用方剂及运用体会:1.柴胡疏肝散;2.越鞠丸;3.参苓白术散;4.藿香正气散;5.升阳益胃散。

  曾治周男,26岁。新冠后嗅觉改变严重,味觉全失,消化不良,轻度恶心,经用柴胡疏肝散化裁,两周许获愈。方用四逆加川芎、香附和血理气,治专理气疏肝。柴胡、枳壳、香附均以理气,白芍、川芎和血,甘草以缓。

  又如治崔某,42岁。转阴后体弱,心情压抑,睡眠不佳,腹泻严重,诊前一夜腹泻十一次。诊用藿朴夏苓汤合生脉散,三剂后随证加乌梅、木瓜、吴茱萸、良姜、肉桂,服药一周,腹泻停止。盖腹泄其证多种,《内经》指出大抵是寒少热多,寒则不能久,还指出,“若逆四时之气,人所自为也。”也有“脾土受湿.天之所为也。”治法需重视参合酸敛气阴,补脾益胃。

  升降失调,虚中有实,实中夹虚,许多病人都是中阳运转不利。不管是调升降,还是交通水火的方剂,都需重视脾胃,养脾、醒脾,或为君、或为臣、或为佐使,主要是意在保护枢机。也可参用成药,如开胸顺气丸、木香顺气丸、平胃散、左金丸等。

  总之,新冠感染转阴后诸症,复杂多样,总的病机是余毒未清,余邪未尽。病毒绝非仅侵犯于肺,最近经德国医学家解剖证实,人体各个脏腑、器官都可能附着病毒,所以其症状多样。临证辨治,病机病症复杂,新病旧疾(基础病),各脏各腑,各性各型往往掺合互见,但总的施治路线应是扶正祛邪,这一思路宜贯穿治疗过程的始终。著名中医学家岳美中先生说过:“辨证施治的真谛就是因势利导。”根据病情,找出“科学抽象”,“抓住重点最宜”。这一点,对新冠感染转阴后诸症治疗具有特殊意义。

  此外,我们所见和经治病例毕竟有限,所梳理的三部分症候群和处方用药,也不一定全面,仅是寄望给基层临床工作者提供一些初步参考意见,不妥之处,还望指正。

  作者:

  卢祥之: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高级顾问、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兼首席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客座教授

  周超凡: 著名中医学家,国家名老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

  雷忠义: 著名中医学家,国医大师

  余瀛鳌: 著名中医学家,国医大师

  杜惠芳: 北京弘医堂医院副主任医师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