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要闻 > 正文

中医之“士”孙光荣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021-01-08 09: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二届国医大师,国家中医药局中医药改革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执行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院院长,首届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医“中和医派”创始人。八十岁。

  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历久而不坠,是因自孔子以降,有“士”之阶层的存在。此“士”者,始终对社会抱持着兴业康民、定国安邦的理想及其相应的强烈责任感,并努力追求理想的实现。他们以志道、明道、行道、善道为己任,成为中华民族一脉传承的脊梁。

  国医大师孙光荣,即是当今中医药界之一“士”。

  士之志道,须付出艰苦之努力

  孙光荣幼承庭训,一承中医学验、二承儒家精神。他心中之“道”,一为中医学术之道,二为中医发展之道。孙老排行老大,为家庭生计,高中即辍学,于1958年即做了乡村医生,但志道、求道不懈。

  他以读书为乐,其刻苦自学的习惯保持一生,也使他在中医生涯中一路精进,从一名只有高中学业水平的浏阳赤脚医生,成长为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文献信息研究所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第一任副院长,直到评选为国医大师,并在中医文献学、中医教育、中医临床、中医药文化、中医战略研究等诸多领域卓有建树、成绩骄人。其中艰辛,倘无志道的坚毅精神,一般人断难持续。

  士之明道,因有为民之情怀

  不同于许多医生常以“名医”自诩,孙光荣总以“作一明医”自警。在他心中,医决生死,人命关天,责任至重。医重“明”,既在明医之术、明医之道,又在明医之仁,方能不误人误己,无愧天地良心。

  孙光荣行医所至,以患者心为己心,因此众口皆碑,诸多仁心仁术、妙手回春的行医故事不胫而走。他本人也总结了一生行医心得,创“中和医派”,透出的也是儒家“致中和”济世达人的“士”之精神。

  士之行道,为有天下之担当

  不同于仅孜孜以求于一方一药的中医师,孙光荣心系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情怀为业内公认。在他众多的兼职中,他最珍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之职,皆因此职可为中医药发展尽一份心力。故每次会议他都尽量参加,准备充分,有时担心发言时间受限或难以言尽其意,会同时交上一份文字稿,那份认真令许多人感动。

  2014年,孙光荣接受任务在《中国中医药报》开设“读懂习总书记的中医观”栏目,以诠释习近平同志有关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以及谈治国理政时常用的中医术语。这是一项极其艰苦且可能“出力不讨好”的使命,而当时已70余岁高龄的他奉命即行,更为此自费购书,研读、构思、写作、修改,废寝忘食。历3年余,他以顽强的毅力陆续写出23篇,为行业内外瞩目,一时洛阳纸贵。辛勤付出的背后,正是他的正义担当。

  士之善道,为有传承之责任

  越到晚年,孙光荣越觉一生所得之道传承的急迫。面对众多的各方邀请,他不顾年事已高,但凡认为有益中医之大事,则有求必应,全力以赴。如承担全国中医优秀人才研修项目中医药经典培训班班主任的任务,一承接就是连续送走四批学员达17年之久,每次培训他总是与学员同吃同住、巡视课堂、倾心指导,对于一位老人,个中辛苦可想而知。

  2019年初,中医药发展面临历史机遇,但许多问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孙光荣深感责任压肩,必须振臂疾呼,迅即在《中国中医药报》分三篇推出2万字长文《传承、融合、创新是发展中医药事业三大攻坚战》,在行业内外又一次引发强烈反响。文章梳理并讨论了中医药发展中该当涉及的重大关键问题,其观点启示了中医发展诸多领域之路向。2020年为彰显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特色优势,又发表《中医向新冠肺炎亮剑》等宏论。此数篇长文,再显一位老中医人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和情怀。

  2017年,孙光荣在北京收徒时,曾制定《医师规》,称医师执业当坚守“诚、净、严、精”。他如是说,也如是做。而他毕其一生所致力的,又何止于作一名称职的中医师,更有他为中医复兴理想之早日实现而主动担起的作为中医之“士”的使命和责任。(王淑军)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